六八面体

匆忙打工时突然想起林清玄的《菠萝蜜》。


第一次见是在高中语文阅读理解题,我答的很不好,二十分只得了八分,当时无奈地和同桌吐槽这答案也太离谱,谁能答得上来,什么此岸彼岸,什么永无尽期,做题的时候我满脑子只有晚自习下课要回家吃菠萝蜜,台湾菠萝蜜价格简直离谱这种念头。


现在匆忙应付老板打电话时候突然想到此岸彼岸这个话题,也想起了这篇散文,好像我对这篇散文的印象只有这么一道词语用意题。


“然后我会想,有一天我一定会穿过菠萝蜜的圆叶,翻过背后的山,到一个繁华的地方去。”


也许是头疼令人脆弱,我看到这句话不禁潸然泪下。当年第一次看到这篇散文的时候,我成绩不错,也想着考上一个好的大学,学实用的专业,做济世救人的事。可如今呢?做着一个根本没有希望的课题,整个人浑浑噩噩,我不知道我能做什么,我的人生像是过山车,在初见这篇散文的时候到达制高点,然后极速下坠,落入无底深渊。我再也不奢望漂亮的未来和繁华的地方,我知道那是我永远无法到达的彼岸。


“五月送风,人间无价。满目青山,菠萝蜜多。”


光阴似箭,转眼林清玄先生已经过世,而我也不再是对未来充满希望的高中生,我慢慢开始认命,慢慢去适应这烂到底的生活,偶尔也会想回到那时,即使二十分的阅读理解题只能得八分,然后笑着说:“那又怎么样呢,出卷人怎么能要求满是朝气的高中生理解三四十岁作者的心境?”


不必在最幸福的年纪共情别人的悲苦,那是对青春的辜负。

评论

热度(3)